close

我想大聲說我愛你3

「天哪〜孩子的爸,小洋『居然』考上了耶,考上了!」那天她坐在爸爸書房裡看書,突然聽到樓下媽咪大聲地說,聲音都蓋過了廣播的報榜聲。

小洋收起了書本,回房間,躺下、閉上眼睛。喔、聯考就是這樣啊。

她一點都不在乎。當她看到考卷時,尤其是數學跟國文,她就知道自己成績一定不差——數學裡佔了百分比相當重的證明題,兩題都是美玲抓出來十題中的題目,她幾乎想都不必想就『背』完了;至於國文科的作文,則是她最擅長的抒情文。她數學唯一一次及格大概就是聯考這一次,然後她的國文拿了接近滿分的高分,雖然其他科目平平,但夠她上第一志願了。

回學校領成績單的時候,老師們個個都誇她是一匹黑馬,然後說以前怎麼都沒注意到她這麼有潛力。小洋跟美玲領了成績單正要落跑去吃冰,突然給國文老師叫住:
「過兩天、來老師家吃飯吧,師丈說要下廚請你們呢。」

小洋跟美玲一起搭公車來到國文老師的家。因為美玲答應了老師要來幫忙準備食物,他們來的時間比其他同學都早很多;美玲很早就學會下廚做菜,家裡文具店生意太忙,常常都是她自己去廚房弄東西吃的,她自告奮勇說要幫忙,以免老師跟師丈忙不過來。

國文老師家在和平東路,所以從台北車站搭車坐沒幾站就到了。日本式的屋子,有著寬寬的庭院和成蔭綠樹,看得出來、是那種從大陸過來的老一輩的上等人才住得起的公家宿舍。美玲跟小洋在院子裡讚嘆著,指著院子裡小水池中的錦鯉,老師一邊讓小洋幫忙餵魚,一邊笑著說,
「那是老師的大哥養的,後來老師結婚、大哥才把這屋子讓給我們住的。」

小洋想起以前上課老師提過,當年她還是個不懂事的六歲小女孩,大陸上的老家環境非常富裕,政府從大陸撤退之前,她跟著大哥大嫂『到台灣來玩』(她一直以為是這樣),沒想到一玩就玩了好幾十年…後來才知道,年老的地主父母以為這次的戰亂頂多像對日戰爭一樣,忍個幾年就過去了,所以才要長子長媳帶著家中的么女避禍到台灣——因為抗日戰爭時家裡的姊姊們差一點被日本兵抓走、這次要他們跑遠一點,卻沒想到這一跑,從此跟大陸的家人永訣。

在台灣讀完大學、教書、結婚生子的愛亭老師,嫁了背景相似的師丈,從此在台灣生根。三個兒子年紀都比小洋她們大上十來歲,早早送到日本去讀書,因此老師一把年紀了還在教書,一方面賺兒子們的學費,一方面排遣空巢生活的無聊。師丈更是勞碌命,從公家機關退休之後,還跑到私立的教會學校教書,兩夫妻都熱愛中國文學,所以才會鼓勵學生寫信。

美玲跟老師進廚房去之後,小洋一個人坐在師丈的書房裡看書。跟師丈那有如書庫似的書房比起來,老爸的書房真是貧瘠得多。小洋挑了一本蘇東坡傳,看看能不能在吃飯時間之前看完,然後再看武則天傳…看著看著,肚子裡的時間已經到了中午,她頭昏眼花地抬起頭來,看了看時鐘,哇!已經十一點半了。她才看到蘇東坡因為得罪了皇帝給貶到偏僻的海南去,還能吃著荔枝寫詩存心把皇帝氣死這一段。

因為什麼都不會,所以她想出來幫忙布布碗筷也是好的,手裡還拿著蘇東坡傳,眼睛還盯在書上,從書房走出來。結果她一頭撞在師丈胖胖的肚子上――原來在前一晚還在教會學校值班的師丈剛回來。
「對不起…」小洋連忙行個禮跟師丈道歉。
「沒關係、沒關係。」師丈推了一下眼鏡,眉開眼笑地看著小洋:
「妳就是愛亭班上的鍾小洋是吧?師丈知道妳…」
小洋抬起頭看著人高馬大又心寬體胖的師丈,一臉的莫名其妙。
「妳就是跟我班上的曾繼勳寫信的那一個嘛〜」師丈說著往旁邊挪了一下龐大的身軀,指著站在客廳玄關處的一個男生說。

阿勳丟了一顆小石頭到魚池裡。
「真是對不起,我不知道怡真去找妳…」
「呃…沒…沒…」小洋低著頭,覺得自己的臉可能紅到脖子上去了吧。她捏著手裡的書,那本封面有一個大鬍子老頭的蘇東坡傳。
「她是我同學,跟我一樣都是家庭環境比較特殊的人,所以、我們很親近。」阿勳兩手插在口袋裡,腳還踢著魚池旁邊石頭上的青苔。
「我真的不知道,她對我跟妳寫信的事反應這麼大…她冒我的名去見了妳回來,才哭著跟我承認…所以…」

小洋抬起頭來,看著其實算不是帥的阿勳。他只是眼神看起來冷一點而已,並不是女孩眼裡會覺得像白馬王子的男生,但是,顯然那女孩「怡真」卻非常在意他,看來,他們的過去,是小洋怎麼也無法想像的情節吧。
「她有什麼好哭的?」小洋嘟著嘴,因為那一天她也哭了啊,只是、沒人看見而已!真是惡人先告狀…她想。
「可能、怕被我發現會被我罵吧。」阿勳眨眨眼睛,他的眼睛還算滿好看的,搞不好怡真就是被他的桃花眼給勾走的,小洋心裡這樣想,忍不住想笑――她已經可以冷靜面對眼前這個男生了。

原來,撇開書信裡的溫柔,其實阿勳也不過是個普通的男生啊。
「你幹嘛罵她啊,無聊!其實她也真可憐,生怕別人把你搶走似的,拼了命要排除異己…」小洋撿起地上的小石頭,也往水池裡丟,水池上濺起一陣小小的蓮漪,一下子又恢復了平靜。
「可是我也不想她這樣啊,早跟她說過多少次了,不要干涉我的交友…」阿勳有點冒火似的提高了聲調,但隨即發現自己失態了,深呼吸了一下。
「總之,我跟她已經完了,沒什麼好說的。」

「喔。」小洋心裡想的其實是『那關我什麼事啊….』,不過她很識趣地什麼都沒講。因為她覺得阿勳這個人的個性比較強勢、比較主觀,難怪怡真一回去馬上使出眼淚攻勢,先擺出低姿態以免東窗事發會糟殃。
「總之,請妳相信、我從頭到尾,都沒有欺騙妳的意思喔。我是很高興有人可以跟我這樣寫信…我們是『以文會友』的朋友,不是嗎?」阿勳轉過頭來,眼睛閃亮亮的好像有星星一樣。

「喔,」她心裡想,如果不是因為上次的事而『免疫』了,搞不好也會因為他的眼睛而喜歡上他呢。
小洋尷尬地笑了笑,並不知道該如何回答。幸好她已經從那種『傷痛』中走出來了,當初在補習班被男同學嘲笑,到怡真突然出現要她停止跟阿勳通信時說的話,那些無意與有心的傷害。

「可是…你為了這個原因跟她分開,那不是…」小洋居然發起同情心,覺得怡真這樣被三振出局,有點可憐。
「才不是因為這樣呢。我只是想一個人靜一靜而已。而且,誰教她膽敢來擾亂我的朋友。」
「你還真是無情啊,」小洋拿起書來,搧了搧、開始覺得自己好熱喔。中午的太陽,像辣椒一樣熱辣辣。
「妳別濫用同情心了,她不會領情、我也不會。說起來好笑,我跟她這一點還真的很相像呢。所以我實在沒辦法理解,為什麼妳會答應她那種無理的要求…」
阿勳指指屋裡,然後轉身往裡走。
小洋依然是尷尬地一笑,顯然怡真雖然先發制人地阿勳坦誠她私下來見了自己的事,可是卻沒完全說出實話。

對她來說,阿勳跟怡真,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遙遠、此刻。

她是個對男生還沒有辦法產生化學變化的女生,而阿勳跟怡真卻因為家庭背景而個性早熟,搞不好才上國中就已經有kiss的經驗了呢!小洋在阿勳的背後偷偷吐了舌頭,卻見到美玲躲在一旁偷笑。她知道美玲一定誤會了,搞不好她以為自己跟阿勳有什麼『不可告人』的秘密呢!她在阿勳的背後,指指阿勳的背,然後搧了搧自己的臉,做出『好熱』的動作;這麼一來,美玲笑得更誇張了,差一點把口水噴進菜裡。

吃飯的時候,小洋才發現,原來等著吃現成的人還真多!班上一下子湧進來一狗票人,然後師丈的班上也來了七八個大男生。天哪〜難怪老師要找美玲來幫忙!這時候小洋就覺得愧疚了,因為一早就來的她,從頭到尾只看的一本蘇東坡傳,還只看了一半呢,什麼忙都沒幫上。

「喜歡看書的話,常來老師家坐坐吧。」
吃完飯,同學們爭著幫老師洗碗,小洋卻讓老師拖住了,只能乖乖坐在客廳,而起還是一左一右被老師跟師丈包抄,哪裡也去不了。
「我..我想借那本武則天傳回去看…。」小洋紅著臉說。
她看了看身材高大肥碩的師丈跟嬌小玲瓏的老師,心裡一陣讚嘆――真是絕配唷。那麼,她的那個應該跟她是絕配的人呢?唉,可能還沒出生吧。
「對囉,一女的校刊社老師也熟,妳將來可以繼續寫文章呀,老師可以幫妳引薦校刊社的指導老師…」
「呃…?」小洋愣了一下,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,只見一旁的阿勳突然出聲:
「哇,原來小洋成績這麼好喔,真是看不出來呢。」

小洋斜睨了阿勳一下,心想難道成績好還有一定的長相嗎?
「是喔,我可是一匹黑馬呢。」她又作出搧風的動作、好熱唷〜其實那是她調侃自己的動作,意思就是,『謝謝你的抬舉、不敢當』。
「曾繼勳你呢?」小洋隨口問。
「我喔,我不想上高中。大概,會跟我媽移民去阿根廷吧。」阿勳轉過頭去
「啊?阿根廷?」小洋驚訝地,嘴巴又合不攏地問。
「對呀。」

那一天,夕陽西下的時候,大家一起從老師家出來。這個時候,班上的同學們已經跟教會學校的男生打成一片,相約要去唱KTV了。小洋心裡牽掛著未看完的「蘇東坡傳」,婉拒了同學的邀約,自己往公車站牌走去。這時,阿勳兩手插在口袋裡,離開人群也走了過來。
「趕著走?」
「沒、沒啊。」
「那、一起走點路吧。」

.待續.

2001年12月9日.初稿,2002年2月修訂,原發表於失戀雜誌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駱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