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本圖作者:蔡虫

 ──好久不見的老朋友,蔡虫

蔡虫是一個很棒的插畫 / 漫畫家。其實我跟他只見過一次面,只合作過一次,但是覺得他的畫風很適合我的作品,所以,失聯幾年又再度聯絡上,覺得非常開心。

我跟蔡虫第一次合作,是在時報幫我出「速食男女」那個時候吧,其實我沒見到他,是編輯找了他畫我的封面跟內頁插畫。因為速食男女是全權交給水瓶處理的,因此跟編輯的聯繫,也不是由我出面…這方面我很笨拙,有水瓶幫忙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

原本我腦中想像的封面是漫畫式的,可愛路線的圖。但沒想到,封面打樣出來時,我被那大膽的用色給收服了(請往左邊看)。於是,就這樣結下日後變成朋友的緣份。

老實說,我喜歡插畫裡有多彩且豔麗的用色。以前看西洋畫家的作品時,就特別鐘意筆觸裡看得見生命力的野獸派作品,因此,太過細膩的筆觸不一定能打動我。

早期太陽臉幫蔡康永畫「那些男孩教我的事」那時的畫風我也喜歡,可是太陽臉的圖不知道是怎樣,總是有一種陰鬱之氣,所以,只能「純欣賞」,我老覺得太靠近就會被鬼吃掉囧...真是教人又愛又怕啊。

可是蔡虫的畫就不會讓我有這種「陰沉」的感覺。大概因為,蔡虫是個搞笑漫畫的創作者之故吧?他最有名的作品是「雙瘋」,一對經常以性愛話題被大家瘋狂轉寄的四格漫畫男女主角「馬廉與岳丙」。

雙瘋.基本禮儀

是不是很好笑哩?我是不收轉寄信的,但有時還是會收到。其中最讓我爆笑的大概就是蔡虫的各系列漫畫,像是出過兩本單行本的「雙瘋」,以及「脫線大逃亡」,當然,因為雙瘋的內容著重在男女間的性事趣味,那種盡在不言中的趣味,我想是很難言傳的。

老實說,早幾年一直不知道幫我畫封面的「蔡虫」是誰,真是可恥──更無法把我那本書的「封面、插畫」跟雙瘋畫上等號,甚至一度以為「蔡虫」應該跟「蔡閨」一樣,是個母的吧?(我是真的這樣想的)沒想到就在某天亂逛網頁時,發現蔡虫發表作品的網頁,然後經由留言版,變成真正認識的朋友。

老實說,我跟蔡虫認識在彼此都經歷人生低潮的階段,後來也各自因為處理人生問題而失去聯絡,不過,可以在今年又透過網路聯絡上,兩個人交談的內容跟爭執的問題,都還是跟當初一樣,真是有趣。

至少,經歷許多事之後,我覺得現在再以朋友的身份交談,心態上多少會有不同了吧?他還是一樣每天畫圖、腦子裡想的都是那些sex的東西(職業必須,或是純粹因為男人天性?哈),我也還是一樣,對某些事嚴肅而拘謹,總是像戴著書呆眼鏡的小學教員那樣,在電腦這一端飛快打字,像在教小學生一樣跟他說教。幸好他不會跟我一般見識,照樣在前一次充滿火藥味的收線之後,依然上線跟我胡說八道。

這陣子欣賞他的畫作,看中了幾幅,跟他商借做為小說的插畫,他都慷慨應允,真是好心人啊(好人卡一疊)^^雖然我曾經有過畫漫畫的歲月,但是深知自己不是拿畫筆的料,blog文章裡可以不勞而獲地出現漂亮的插畫,真是一件愉快的事。

至少為了這樣,我應該不要再那麼兇了喔?哈,只是我大概永遠也不可能,從「嚴肅的小學教員」姿態,變成「溫柔的保健室老師」吧?希望蔡虫他不會見怪才好。

謝謝你啦,蔡同學!

 

蔡虫簡介 ──高雄漫畫家,網路漫畫的熱門作品「雙瘋-岳丙與馬廉」,以岳丙和馬廉這對小冤家的愛、性與生活,道出時下年輕男女交往間有的沒有的及男女大不同的觀點。曾出版四格漫畫《寶島先生》、《脫線大逃亡》、《雙瘋-岳丙與馬廉》。蔡虫作品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駱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