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死情緣.一.如果我能重來

空氣裡有著裊裊香煙,伴隨著低聲的啜泣聲,以及隱約可聞的交談聲,我看到了供在桌上的相片。那是個長頭髮的女孩,黑白照片上看得出她一雙大眼睛很認真的看著鏡頭…彷彿她依然存在一般的栩栩如生。鏡頭掃到了相片底下牌位的名字──

啊,那是……我的靈位?

+

「妳聽得到嗎?」女孩子的聲音又傳來,在我即將入睡之時,朦朦朧朧迷迷糊糊之間。你可以說那是我在作夢,也可以說是我的幻聽。但是我總是能聽得見,有時候也能看得到,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人。

她的聲音很微弱,也很溫柔。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她跟我說話時,我並不會非常害怕。我可以感覺到,她是個善良的人。儘管,她已經不在人世了。

「一開始,我只是氣他,為什麼不珍惜我,不再在乎我…大吵之後,我決定要自殺」她慢慢地說起關於她的故事。我睜開眼睛,黑暗中我清楚地看見一個長頭髮穿著素色洋裝的女孩,端正地坐著在房間的角落。她的樣子就好像一般人──事實上她是不屬於這個世界的,只是看起來像存在。
「啊,那樣很不好呢」我忍不住心疼起來,這女孩…想必受了很大的苦,才走到今天這條路。

「是啊,我割破手腕之前,還開了瓦斯」她略帶尷尬地笑了笑,臉上有著初戀少女的靦腆。有些為了愛尋死卻走得不情願的怨靈,會因為怨念而忘了原本存在心裡的愛,失去了記憶,只剩下痛苦跟怨恨,表情通常都不太好看。可是少女她卻只是帶著淡淡哀愁,樣子依然美得讓人心疼。
「我以為,他會趕來救我……卻沒想到就算有人發現了我,血幾乎全部流進了浴缸裡,又怎麼可能還能活?我很傻,對吧?」

「沉浸在愛情裡,誰不傻?」我突然也想起了,在不遠處同一個城市裡的,那個跟我一樣,也能突破幽冥世界與現實隔閡的,我的男友。心裡突然一陣暖,我閉了閉眼睛。

「啊,妳想起他了,他也是個跟妳一樣的好人。我迷路時,是他告訴我要來找妳的呢,他說,我女友是個很溫柔的女生喔,她會聽妳說故事,雖然她不一定見得到妳,可是她會願意傾聽的。所以我來了,希望不會打擾妳」少女可以讀出我的思想,因為我沒對她刻意隱藏。

「不會,如果妳可以清楚說出妳所記得的任何事,妳就儘量說。往生的人,最怕就是『遺忘』……忘了生前擁有的愛,忘了自己為何而存在。一切都忘記之後剩下的只有痛苦跟怨恨了……唯有懷抱著愛,溫柔的心,才能真正得到解脫,找到應該走的路……一旦忘記了這些,就會在痛苦的迴圈裡打轉,不得解脫。妳很幸運呢,妳記得妳是誰,也知道妳做過什麼」

「嗯,當我突然發現靈位上的名字是我,才意識到,原來我已經不在了啊,可是我卻可以看到週圍的人們,傷心哭泣的樣子呢……突然間我想起了他,想見他,於是我離開了家。週圍越來越黑,我迷迷糊糊地走著,直到突然見到針尖一樣的亮點。走近之後,我看到了妳的他,他告訴我妳的存在,我才又循著妳發出的光亮才找到妳」
「嗯,他常說我是這城裡的手電筒」我忍不住笑了,想起男友的比喻。
「你們真是好人,看到我非旦不會害怕,反而願意聽我訴苦」女孩兩手交握胸前,我猜想她生前應該也是個溫柔似水的女孩吧。
「呵呵,如果這算是一種行業的話,我也能掛牌營業了,」想起以前還不能適應這種生活時,一度精神崩潰,得看心理醫生的日子。

「呵、呵,」女孩有如銀鈴般的輕笑著,然後她低下頭。
「我真是不應該到處晃呢,其實我知道我該去哪裡。只是,總想有人明白,我真的不是故意樣弄成這個樣子的,我真的很愛他、很愛的」

「嗯,我已經準備好要聽妳的故事囉」我在心裡輕聲回應她,這些年我已經習慣了用心眼說話,否則三更半夜一個人對空氣自言自語,我想家人會被我嚇死。

如果傾聽能幫助人,而我是那個能夠聽得見的人,我願意。

這是當我意識到我敏銳於常人的聽覺是一件不可改變的事實時,許下的心願。昔日地藏菩薩發下大願,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,那悲天憫人的慈悲心,才真教人敬佩。我只是個渺小的凡夫俗子,又怎麼做得到那麼了不起的事?我能做的,也只是傾聽啊,傾聽……

如我的傾聽能讓他們不遺忘,不遺忘心中的愛,沒有遺憾地離去就好了。

「認識他,是在平安夜的翌日,也就是聖誕節那一天……」

我看見偌大的聖誕樹之前,他略顯削瘦的身影,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,我幾乎可以確定,他就是我找了很久,心目中理想的對象。別看我只是個學生,從懂事以來,我就知道我一定會認識一個像他這樣的男人,愛上他、跟他相愛。果然,當我終於在命中註定的那一天認識他時,我百分之百肯定,就是他了。

愛情來了。

當時,他並未從人群中發現我。我看著他,無數行人穿過我們之間,我的眼神定住了在他身上,直到他的眼睛也接觸到我。我給了他一個最美麗的微笑。他看著我,不能明白何以我對他微笑。
「我們…認識嗎?小姐」他對我說,原本毫無表情的臉上,開始有了生氣。
「不認識。但是我們可以現在認識」我說,原本甜蜜微笑的臉上,開始有了紅暈。

就這樣我們邂逅,我們墜入情網、我們相愛。我是怎麼知道他也愛上了我?每當他專注地聽我說話,仔仔細細記住每一句我所說過的話,他含著淡淡的笑意,耐心地陪伴我,一次又一次,我就能知道答案。當他眼睛裡流露著溫柔的時候,我的心幾乎要被融化了,我戀愛了,我真的愛上他了。

終於有一天,我們在下著雨的傍晚,躲進他的小屋。他一個人在學校外面租屋,狹窄的男生房間單人床上,我們第一次緊緊擁抱、親密地吻著對方,摸索著瞭解對方的一切。我從女孩變成一個真正的女人,而他成為我的全部。我以為這就是幸福,而我得到了它。

「嗯,聽起來好感人呢」我有如夢囈般輕輕說著,不是應酬話,是真的能夠感受到,當她訴說關於她與他之間的愛戀情事,那一刻我真的感覺到幸福就這樣來到了。我能夠感受到她的思念、她的似水柔情,彷彿我成了她身上的一部份。或者說,我變成了她。

我能看見幸福的人兒緊緊相擁,也能看見週圍的美好景色。她跟男人,深深地愛著對方…直到,男人消失。一個人怎麼能就這樣憑空消失?可是當漫長的假期開始之後,男人就這樣失去了蹤影。
「同學說,他回家去了,每年假期他都會回老家去的」

可是,他竟沒跟我道別,也未曾告訴我何時是歸期。我等著、等著,一個人無數次來到我們曾經走過的公園,我想起第一次他吻我的夜晚。當時我看到了遠處的月光下,似乎有座城堡若隱若現,只是一瞬間的事,
「啊,有座城堡,好美」我話才出口,就只見樹影晃動,月光下什麼也沒有。
「對耶,真的有呢」他說,然後低頭吻了我。

我相信那只我一時的幻覺,可是他卻溫柔地回應我。那一刻,我相信我這輩子都會愛著他、很愛、很愛。一直到暑假過完,他終於回來了。可是,他卻再也不找我了,沒有電話、沒有訊息。他像失去了關於我的任何記憶一樣,完全遺忘了關於我的存在。

「怎麼會這樣?」我睜開眼睛,突然覺得睡意全消。
「我不知道」女孩低下頭,
「也許他在家鄉,或者哪裡早就有了愛人吧,我只是他一時興起的,臨時愛人……一旦激情過後,他回到現實,一切就都消失了」
「我要你後悔一輩子!」我哭著找到他,他卻只是靜靜看著我,
「別做傻事,我知道妳愛我,只是,回家之後我突然發覺……我對妳已經沒感覺了」

「愛情消失了」我腦裡閃過這一句話,我分不清是女孩告訴我的,還是我突然有的體認。事實上,我也時常常會對我的男友產生這樣的疑問。
「你如何能斷定,我就是你要找的那個人?你確定你愛的人就是我?」儘管我的他跟我一樣俱有異於常人的天份,能夠看見另一個世界的人與事。

「你會後悔的,我要讓你用最痛苦的方式記住我!」

女孩哭著離開,當晚開了瓦斯,割斷了腕動脈,失血過多地躺在浴室裡,冰冷的水讓血染紅了,她白得像是瓷瓶一般的肌膚,襯著一頭烏黑的長髮,她的眼淚從眼角滑落,落進水中消失不見……

「他後悔嗎?」我問,似乎我也摸到我的眼角的水氣,連忙別過臉去。
「我不知道,只覺得很悲哀,再也回不去了……我找不到回去的路,我回不去那個跟他一起看見城堡的晚上,回不去那些我們相擁著度過的日子……我後悔為什麼為了根本不存在的愛情,失去了一切……」女孩雙手掩面,肩膀微微顫抖著。殷紅的血從她的手腕上流下來,淌了一地。

我坐起身,伸出我的手。我能摸得到她,冷冷的,有點像大理石觸手冰涼的感覺,光線可以穿過她,可是她確實在這瞬間是存在的。
「哭吧,如果妳想哭。如果哭能讓妳覺得好過一點……」我說,然後用雙手環住她,她只是顫抖著肩膀,無聲地哭泣著。血止住了,慢慢凝固成記憶。
「愛情它存在過,只是會消失」我聽見她的聲音,像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。

後來女孩擦乾了眼淚,微笑著跟我道謝。她告訴我她說完了故事,心裡也輕鬆了起來。她要去她該去的地方了,不管怎麼樣,她該走了……。

醒來的時候我好好的枕在被窩裡,女孩來過、跟我說話的事像一場夢一樣,感覺很真實。我擦了擦眼角,是溼的。

隔天循著女孩說的地方,我跟男友來到一個知名的大學校園,我看到了公布欄上簡短的貼著某系某班女學生過世的消息,幾個學生站在那邊討論著。其中有個身形瘦高穿著黑衣的男子,一臉沒有表情地混在人群裡。
「聽說是自殺的啊,好像是被男友拋棄了」
「好可憐,年紀這麼輕就死了」同學們議論紛紛。

「你後悔嗎?會一輩子記住她嗎?」我忍不住開口,那個男生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,詫異的眼神,似乎在推敲我的問話──他就是女孩的愛人。
「妳是誰?」我走出校園時,背後還傳來男人的追問聲。

我沒回答,只是加快腳步離開了那個令人哀傷的地方。

男友在馬路的盡頭,手裡拿著安全帽等我。
「還好吧?突然要來這間學校,找到要找的人了嗎?」他問。
「嗯」我點點頭,極力地忍住才能不掉眼淚。

坐上男友的機車,別過臉我看見那個瘦高的男人站在校門口,一陣風吹過,樹枝搖晃、搖晃著,樹葉沙沙地響著……我好像聽到女孩的聲音,

「如果能重來…我不會再那麼傻了啊。」樹枝搖晃、搖晃著,樹葉沙沙地響著……。

原作發表於2003.04.29 失戀雜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駱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